最新公告: 知行合一发布2021年最新课程 【当阿米巴遇见人单合一】实战班课程即将开 ..

原创 | 塑造员工经营意识:只需要一个支点

来源:知行合一 日期:2018-12-21

在企业中,假如我问:在您的企业里是谁在经营企业?您一定会有些奇怪我的问题,并且十分肯定地告诉我:当然是经营者在经营企业!

假如我再追问:那么,谁是企业的经营者?您或者会给我解释一番经营和管理的区别,然后告诉我:老板是企业的经营者。

那么,以此推之,在世界500强的日本京瓷公司中,经营者应该是稻盛和夫先生,或者至少应该是京瓷核心高层团队。

然而事实上,在京瓷公司,却随处可见经营者。这是为何?

先讲个故事,我曾服务过一家餐饮连锁经营企业,旗下有几十家门店。有一次我跟一个门店的店长交流,这位店长跟我讲了一件小事。

话说这一天是2月28日,不忙的时候店长在店内同一位员工聊天,无意中看到台历,她感慨地说了一句:“哎呀,原来这个月有28天呀。”她的店员接过话来说:“是呀,这个月可以少上两天班”。

我笑了,跟她说:“这个应答的内容绝对和你想的不一样。”

她苦笑说:“是呀,我当时满脑子都想的这个月的经营情况,感慨这个月有28天,是说这个月要少两天的营业时间,营业额和利润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。”

在这个故事里,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出来,店长和店员的状态很不一样。差在哪里?就是自我角色的认知和定位。

店员的思维方式是——我是打工者,我要用尽可能少的付出获得尽可能多的收益;店长的思维方式是——我是经营者,我要把门店(公司)的业务做好,达成经营的目标。后者就是经营者的意识和思维。

我们可以默默在心里给自己的企业做个评估:我们的员工是店长那样的多还是店员那样的多?很多人评估完之后心里可能凉半截。

问题来了,如果我们也希望自己企业里有更多的像店长那样的员工,该怎么办?

恕我直言,我们绝大部分的员工都是有“店长”那样的潜质的,只不过大多数的时候没有这样的平台和机会。

不妨学习一下京瓷公司的做法。稻盛和夫先生在经营管理的模式上有一个特别了不起的创举,这就是阿米巴经营模式,借助这一模式京瓷公司实现了在企业内部成批量地转换员工的角色——从旁观者到经营者。

让我们再来看一下稻盛和夫进行阿米巴经营的起源。稻盛和夫创建京瓷后,从新产品开发到生产、销售,各个环节都由他一人负责。

当企业发展到200人左右时,他开始感到力不从心。苦恼之余,他想到了西游记里的孙悟空。孙悟空在遭受敌军围困时,只要拔毛一吹,就可以变出“分身”的许多小孙悟空。

那么,企业经营者能否培育与自己理念一致的许多“分身”小经营者呢?阿米巴经营就这样应运而生。   

阿米巴经营,就是将公司划分为“小集体”,公司内部的小集体组织就像自由自在地重复进行细胞分裂的“阿米巴”。

阿米巴作为一个核算单位,是一个拥有明确的志向和目标、持续自主成长的独立组织。公司以各个阿米巴的领导为核心,让其自行制订各自的计划,并依靠全体成员的智慧和努力来完成目标。这个“领导”就是这个阿米巴的经营者。

所以,人,是阿米巴经营中最重要的因素。阿米巴更看重对人的关心,对经营者的关心。重视对阿米巴经营者的培养。培养经营者是稻盛和夫在创建阿米巴经营模式时的初衷。

为什么阿米巴可以培养员工的经营意识?其实,员工的经营意识本来就有,如果我们让员工自己去开个小卖铺,小卖铺的经营的好坏完全取决于这个员工自己有没有经营头脑,是不是足够的勤奋。

而在一个复杂的大的机构里,员工个人的努力不容易被看的出来,所以就很难有积极性。

阿米巴的魅力就在于在一个大的企业组织里,实现了小单元的灵活经营,让员工可以清晰看到自己的努力所带来的成就和变化。

更深一步来说,阿米巴经营不光培养这个阿米巴里的一个经营者,而是在阿米巴经营者的领导下,注重发挥全体员工的智慧,因此,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阿米巴经营力在培养全体员工成为企业的经营者。

 

 

张红莲

知行合一咨询董事、咨询总监 | 高级咨询顾问
教育培训事业部总经理
国家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
JMT产品研发小组专家成员
企业文化“六维提炼法”首创者

 

对企业自主经营有独到研究,尤其擅长企业经营哲学、组织划分、评价激励、能力发展等模块的构建与实施,在多个项目中担任项目经理,已帮助多家企业完成企业哲学及阿米巴模式的导入,为国内多家大中型企业提供过咨询和培训服务。

服务过的客户有市政集团、汇江建设集团、孚日集团、中国银行、吉林云天化、田歌纺织、中粮生化、克明面业 、红狮控股集团、旺顺阁、雅莹集团等。